臺灣教育評論學會年度專書

各位讀者,您們好!

臺評學會2024年度專書「臺灣教育創新倡議:打造新的教育社會契約」特正進行邀稿,截稿日至2024年04月30日止

本學會誠摯向各位邀稿,歡迎大家投稿以光篇幅!附檔為年度專書稿約,請卓參,謝謝!

若欲投稿,稿件請寄至E-mail信箱:bearsujun@gmail.com(限.doc檔)
執行編輯 葉素君 小姐 收

順頌 時祺

臺灣教育評論學會敬上

 

臺灣教育評論學會2024年度專書稿約

歷年專書
2015年度《學校退場問題與因應策略》
主編:林新發
簡介:臺灣社會面臨少子女化,出生人口數明顯下降,此現象產生人口結構上的改變,造成教育現場生態的變化,學校面臨招生不足、經營困難,國民小學可能因學生人數減少改為分校、分班或廢校,招生不足之高中職,產生師資超額或經營、財務問題,大專校院系所也面臨嚴重衝擊,須經系所校院轉型、調整師生比、整併、研議退場機制和配套措施甚至退場……等,一些後續效應也將陸續產生。有鑑於此,當前學校、政府、主管機關、媒體及社會各界,甚為關心重視此一問題,亟須研議因應之道或解決策略。
購買連結:五南文化 博客來
2016年度《教育品質》
主編:方德隆
簡介:本書以眾所關注的「教育品質」為題,九位撰稿者從不同面向探討教育品質議題。在理論方面,提出協同資本來論述教育品質中的跨界協同,以及從教師專業發展行動理論觀點,分析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提升教學品質的關鍵要素;在政策方面,針對建立師資培育品質保證機制,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財務政策關注教育品質;在學校層面,則包括中小學校務評鑑強化整體教育品質的評估,特色學校發展探討教育品質,以及專任輔導老師的諮輔效能及兼代理教師的教學與行政服務品質;甚至在融合教育上關注如何保障身心障礙學生的受教品質。
購買連結:五南文化 博客來
2017年度《教育學門的研究倫理:理念、實況與評析》
主編:張芬芬、方志華
簡介:「輕忽倫理問題,這態度本身就是不道德的」,這是提醒學界重視研究倫理的警語。詩聖杜甫有云:「文章千古事,得失寸心知。」的確!文章是可以傳之千古的宏大事業,作者應深思自己寫作上的得失,俯仰無愧於自己的良心。一般文章如此,學術論文更是如此。研究倫理對當前臺灣學術界尤其重要,目前有關當局對研究倫理議題,正籌謀新的規範之道。
購買連結:五南文化 博客來
2018年度《體檢臺灣技職教育》
主編:胡茹萍、李懿芳
簡介:「體檢」二字,顧名思義乃於尚未出現症狀或疾病初期,藉由全面性檢查,及時發現或了解成因,俾利提前因應,使受檢者得以維持或回復健康。臺灣社會刻正面臨產業轉型及人力素質提升之際,故以「就業導向」為主之技職教育,被賦予更多之期待及關注。然而,政府、產業、學校、家長及學習者自身對技職教育之期許,不僅意見殊異,且對技職教育現況及問題,亦缺乏整體性之了解,爰本書透過對臺灣技職教育進行體檢,期能找出具體問題及提供解方。
購買連結:五南文化 博客來
2019年度《臺灣教育2030》
主編:翁福元、陳易芬
簡介:自從工業革命之後,由於社會制度的快速變遷、價值體系的多元發展、與科學技術的快速進步,導致人類愈來愈無法掌握社會的走向,也愈來愈難以駕馭科技的發展。教育不僅是改變個人社會地位的最有力工具之一,更是導社會制度價值觀念與科技變遷於正途的最佳利器。國際組織有鑒於此,乃於2015年於韓國仁川發表《仁川宣言教育2030》(Incheon Declaration Education 2030),為今後十五年提出了新的教育願景,隨後制定了《2030教育行動框架》(Education 2030 Framework for Action),此一框架除了希望能確保提供優質的中小學和學前教育,更要為廣大失學兒童和少年提供滿意的教育和培訓機會,確保所有兒童都能入學讀書。最終達到符合公平正義原則,無差別、無歧視、無偏見的教育理想與全面的終身教育。本專書即秉持《仁川宣言》的精神,進行編輯計畫,除了期望臺灣的教育接軌國際,也希望臺灣的教育更趨近公平正義的原則,以及無差別、無歧視、無偏見的理想的教育境界。
購買連結:五南文化 博客來
2020年度《素養導向的教育理念與實踐》
主編:翁福元、陳易芬
簡介:現代之素養導向教育(Competence-based Education)理念,自1960年代倡議於美國之後,即蔚為風潮,影響許多國家的教育改革與課程發展。我國從1970年代開始,種種的教育改革或課程發展,也受到這股風潮的影響。到2001年,九年一貫課程的「基本能力」、「核心能力」與「關鍵能力」,也是「素養導向教育」理念的發揮。再到2019的「新課綱」或「108課綱」,更直接挑明是「素養導向教育」的課程。O. Bernikova (2017)指出:素養導向教育有各種的定義與各類的推動途徑。然而,其宗旨皆在於「提供學習者技能,以獨力完成一系列個人或專業的任務」。就因為「素養導向教育」的理念與實踐途徑,有諸多歧異。在臺灣也不例外,尤其是對於以素養導向為根柢的「新課綱」要如何具體的實施,也是議論紛紛、莫衷一是。本專書即秉持素養導向教育的理念與精神,進行編輯計畫,對「素養導向教育理念」實踐的重要性,以及在課程與教學所扮演的核心關鍵角色,給予相當程度的關注。
購買連結:五南文化 博客來
2021年度《學校退場與轉型》
主編:李隆盛
簡介:我國由於少子化加劇等因素造成學校生源不足,引發教職員工人力過剩、營運經費短缺、校舍空間閒置等問題。因此,已陸續有各級各類學校退場、停辦或轉型。
就大專校院而言,「退場」指大專校院的學校法人停辦全部所設學校,且無籌設學校後,完成法人解散、清算。「停辦」指大專校院停止辦理各種學制之學校教育,校內已無學生,但學校法人尚未解散。「轉型」則指大專校院依《大學法》、《私立學校法》及相關法令的規範,調整學校的經營方向或營運項目。預估未來學校的退場、停辦與轉型步調將加快,影響的幅度也會加大。臺灣教育評論學會關心此一趨勢與課題,特別策劃本專書,書中「學校」含各級各類學校。邀稿和徵稿所獲論文,經雙匿名審查後共收錄16篇評論文章,有理念闡述、實踐經驗、政策主張、國際借鑑等面向,也強烈傳達了「不進則退」(Sink or Swim)的重要訊息。關心學校退場與轉型的讀者,閱讀本書可從中獲益。
購買連結:五南文化 博客來
2022年度《雙語教育的國際比較與政策省思》
主編:方志華、葉興華
簡介: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18年發布「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」(後稱為2030雙語政策),希望在面對全球化及國際化浪潮之際,各部會能從需求端全面規劃民眾、產業及政府之雙語政策,以厚植國人英語力為策略主軸,提升國家競爭力。此一藍圖規劃八項共同策略、十六項個別策略。其中由教育部負責的個別策略是「全面啟動教育體系的雙語活化、培養臺灣走向世界的雙語人才」,各級學校的雙語教育乃全面推行起來。
2019年起實施的十二年國教課綱,提出自發、互動、共好的教育願景。2021年在雙語教育方面陸續提出各項政策,然而英語學習的雙峰落差現象由來已久,加上城鄉落差,雙語的師資和學習環境等皆在整備中,另有國家語言發展法的同時推動,不論行政推動、課程與教學,以及學習成果評鑑等,在大中小學的挑戰皆不同,需要加以探究。
購買連結:五南文化 博客來
2023年度《教育評論的理念與實踐:臺灣教育評論學會十二週年紀念專書》
主編:張芬芬、許籐繼
簡介:理想的學術發展環境,應提供並鼓勵多元的研究與論文發表形式,而「教育評論」為其中重要的類型之一。然而,審視國內學術發展,常見「重實徵研究,輕評論研究」的現象。有鑑於此,2010年10月黃政傑教授和教育界一群有識之士,發起成立「臺灣教育評論學會」,並於2011年10月發行以「教育評論」為宗旨的《臺灣教育評論月刊》,至今已連續多年獲國家圖書館評比的資料引用獎之肯定。   
儘管如此,有關教育評論的理論與臺灣教育評論現況發展等問題,仍有待進一步探討。因此,臺灣教育評論學會決定以專書進行探究,名稱訂為「教育評論的理念與實踐」。全書分為「概念剖析篇」、「實踐養成篇」與「成果展望篇」三大部分,除緒論外,共計收錄十一篇專文,分別進行教育評論的理念釐清、實踐養成探討、現況成果分析與未來展望。
購買連結:五南文化 博客來